青海省监狱管理局

鏀垮簻淇℃伅鍏紑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3070211020000013000000/2020120200000022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15-11-20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青海省监狱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4年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青海省监狱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青海监狱门户网站(www.qhjy.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省监狱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71-8243047。

一、工作概述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的领导下,在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一项重要职责和任务来抓,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和督促,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省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集团公司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依托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处)设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完善制度,规范操作。根据国家和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制定了《青海省监狱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局政务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形式、责任保障等内容做了明确规定,印发了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坚持依照法规制度操作,确保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

(三)搭建平台,拓宽渠道。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我局在青海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qh.gov.cn)搭建子平台,建立青海监狱(www.qhjy.gov.cn)信息发布平台,确保网站信息及时更新,群众可以从青海监狱网站查阅和下载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加强管理,确保安全。根据监狱机关保密工作要求,按照“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了《青海省监狱管理局政务网络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并加强了网络维护和计算机管理,确保及时公开和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4年,我局对照《条例》和《办法》,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23条。

1.加大了政策法规的公开力度。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加大了法制宣传工作力度,公开了上级有关监狱管理工作的政策法律法规33条,覆盖监狱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

2.加大了狱务公开的力度。一是按照我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规定,统一汇编了《狱务公开内容》,印制了《狱务公开手册》和《狱务公开宣传折页》(共15份),摆放在全系统窗口部门,在青海监狱内、外网公布;并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全面公开关于罪犯的收监会见、通信、考核奖惩、减刑、假释、离监探亲、暂予监外执行、申诉、控告、检举、生活卫生管理等权利与义务的全部规定以及监狱人民警察的工作纪律和有关法律规定二是按照省局印发的《关于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的通知》,建新监狱、女子监狱先后开展了监狱开放日活动,全省有关部门与部分省垣媒体、罪犯亲属及群众参与了该活动。

3.加大了业务类工作信息的公开力度。围绕监狱工作实际,密切联系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了监管改造、政策法规、民警风采、历史回眸、理论文苑、清风园地类的信息公开力度。同时,在新闻动态中,通过图片新闻、工作动态等形式发布信息,加大了对基层和机关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在监管前沿栏目中,设置了大墙之声、教育实务、社会参与和改造成果分栏,对于宣传监狱公开、公正、文明执法和争取社会关心、理解和支持具有积极作用。

4.加大了民生类信息的公开力度。主要包括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党政军企共建、看望慰问离退休老同志、老红军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在我局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了局长信箱、信息查询、服务窗口以及便民服务12项内容,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查询、投诉等。

5.加大了规范性文件公开力度。根据《青海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省政府99号令),我办举办了全系统规范性文件培训班,并对1951年至今64年我局出台的847卷23013份文件进行清理甄别,共清理出规范性文件50份,其中废止33件,继续有效17件,并向社会公布;制定了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实施细则》,这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公开形式

目前,我局已形成公开查阅点(青海监狱网站、省档案馆、省图书馆)、内外门户网站、内部媒体、宣传栏等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模式,努力满足公众获取和利用监狱管理信息资源的需求。主要方式有:一是向省政府门户网和省政府内部专网报送信息发布。二是利用青海监狱门户网和内网发布信息。三是通过《青海监狱》、青海监狱工作报、青海新生报以及青海监狱工作简报等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四是通过LED电子信息屏、墙报、板报、狱内小报等全面推行狱务公开、警务公开、刑务公开等,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多渠道和全方位。五是根据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有关要求,在机关楼设置了办事指南和工作人员去向牌,方便群众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咨询信息。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进展,但从公开效果看,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内容和质量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时效性、有效性和便捷性。2015年,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严格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紧密结合监狱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深化狱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监狱开放日活动,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全面公开全系统政务信息,重点推进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监狱管理信息;加强规范性文件和内部管理制度的公开工作,特别是涉及民警、职工、罪犯管理的法规制度的公开工作;指导局属各单位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三)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一是按照《条例》要求,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完善各栏目板块功能;二是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即时通讯工具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加强监狱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业务的学习和培训,加大与省内各厅局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交流,积极借鉴省外监狱管理机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