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监狱管理局

鏀垮簻淇℃伅鍏紑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3070211020000013000000/2021011800000003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1-01-18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青海省监狱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0年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监狱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依法依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证

一是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耍点的通知》《2020年青海省司法厅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台账》要求,监狱局制定了《青海省监狱系统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0年青海省监狱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台账》印发各单位并加强督导检查。二是根据人事调整等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局属各监狱和局、青江集团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三是根据政务公开工作开展需要在局长办公会议上主要负责人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会议审议通过了《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下发执行

(二)突出职能,深化重点领域公开

按照《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强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和人事任免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切实以信息公开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一是按照《2020年青海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以青海省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根据《预算法》和预决算公开管理相关办法,严格按照省财政规定的时间和统一格式按时在青海省监狱管理局网站公开了2020年27.07亿元的部门预算和2019年30.34亿元的部门收支决算。二是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项目信息主动公开。截至2020年12月31日监狱局机关政府采购共计14项,预算金额6566.76万元。其中协议供货方式采购2项,涉及金额4.55万元;公开招标方式采购3项,涉及金额4317.2万元;单一来源方式采购3项,涉及金额1365万元;竞争性磋商方式采购5项,涉及金额680.01万元;涉密项目邀请招标方式采购1项,涉及金额200万元;均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及省财政要求,对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方式、中标结果及签订的政府采购合同及时在青海政府采购网进行公示,对省局2020年民警服装采购项目和罪犯被服采购项目在青海政府采购网及青海监狱内网进行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公示,并将公示结果及时上报财政,确保政府采购活动依法公开有序进行。三是推进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和人事任免信息主动公开。配合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司法厅做好公务员(人民警察)招录工作和事业单位招聘工作。截至11月通过青海省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发布公务员(人民警察)招录信息1期,事业单位招聘信息3期,并探索通过监狱局网站发布职级晋升公示、通知共7期,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围绕主责主业,推进刑罚执行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的意见》、司法部监狱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化狱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狱务公开工作。一是依法在监狱网站公开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法定条件、程序和结果,累计公开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5份。二是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落实减刑、假释、暂外监外执行的“三榜公示”,即分监区、监区、监狱三层级公示制度,对公示内容提出异议的,及时进行复核并告知结果。截止12月31日,指导全省监狱办理罪犯减刑案件2729件,已裁定减刑2631件;指导全省监狱办理假释案件17件,裁定假释1件;审核批准暂予监外执行案件5件,现有暂予监外执行罪犯21名。以上数据均按照三榜公示要求进行公示。三是加强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协调沟通,积极推进减刑假释案件庭审过程网络同步直播工作,自2017年以来,已同步直播减刑假释案件庭审137次,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可以对办理结果进行实时查阅。四是依法公开罪犯申诉、控告、检举的方式和途径,认真落实《青海省监狱管理局关于受理罪犯申诉、控告、检举的暂行规定》,及时登记并转递罪犯申诉、控告、检举材料,依法维护罪犯申诉控告检举合法权益。五是开通狱务咨询及监督电话10部,建设狱务公开电子查询系统6个,认真接待狱务咨询人员,耐心处理刑罚执行方面的诉访和来函来电咨询13起,及时解答疑问,宣传法规政策,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六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年度未组织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但积极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及社会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监狱工作动态、简报信息,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监狱执法相关动态。七是主动向部局报送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典型案例33个,通过12348中国法网公开办案程序、结果等,让社会公众直观的了解监狱执法相关信息。八是在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社会人士中聘任执法监督员,明确工作职责,邀请执法监督员检查、监督监狱执法情况,列席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评审会议,并征求对监狱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全省监狱累计聘任执法监督员48名。

(四)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以人民群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为出发点,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一是明确解读范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第二条规定:“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监狱执法是刑事执法,只有刑罚执行权,没有公共行政管理权,完全不涉及对外行政执法,无直接对社会群众政务服务事项、无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事项、无收费及减免事项、无举报投诉等情况;省监狱局作为省司法厅管理的副厅级机构(省政府二级部门管理机构),履行全省监狱刑罚执行和内部管理职责,对外没有服务职能。同时由于监狱机关执行的刑事法律法规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和稳定性,因此,需要政策解读和回应的较少。省局注重把政务公开工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依法规范工作程序。二是丰富解读形式。目前主要以青海监狱网站、青海监狱微信公众平台、省档案馆、省图书馆为信息公开查阅点,以及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为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群众获取和利用监狱管理信息资源的需求。同时通过《青海监狱》《青海监狱通讯》《新生》等传统媒体和网站、微信平台等新媒体,以及《青海监狱工作简报》等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LED电子显示屏、狱内外信息公开栏、墙报、板报、狱内小报等全面推行狱务公开、警务公开等,使信息公开工作达到统一和规范。截至12月31日,在青海外网网站公开信息8795余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05条,转载中央和省政府信息8490条,内网网站发布信息1521条,涵盖了监狱管理全部事项。利用“青海监狱”微信公众平台,累计发送各类信息556条,年内关注人数5955人,阅读人数661540人,阅读总量1106756次。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各单位、部门制定或联合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牵头制定部门负责解读。

(五)围绕执法为民,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

省监狱局积极顺应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助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法机关建设。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经审核,作“无法提供”处理,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期限内妥善办理完毕,以依申请公开人要求的方式及时进行答复。同时告知申请人相关信息的具体负责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六)做好监测回应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妥善应对舆情回应工作。一是健全涉狱舆情监测、研判、处置和回应工作机制,及时处置涉及全省监狱系统的重要舆情。二是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执法管理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监狱疫情防控等级响应情况,建立《疫情防控知识》视频库,在全体罪犯中开展“遵规守纪、同心抗疫、共保安全、共度时艰”主题教育。广泛收集服刑人员及其亲属诉求,及时通过亲情电话、信件等渠道回应关心关切。给罪犯家属寄送《致罪犯亲属的一封公开信》,覆盖面100%,组织100%罪犯拨打了亲情电话,其中湖北籍309人454次,武汉籍17人25次。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局属各单位,局、青江集团机关各处室拟对外发布的信息严格把关,对重点稿件反复全文核校,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坚持先审后发,坚决杜绝了因信息发布引发的负面舆情。

(七)整合资源,持续深化平台建设

严格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司法厅有关政府网站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升级政务公开网站平台,对标对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增加了局长信箱、信息咨询等互动回应栏目和办事指南等服务栏目,并对网站栏目进行整合优化。二是实施平台改造升级。完成青海监狱门户网站IPv6地址改造,进一步提高网站安全防护能力。三是按照《2020年青海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以青海省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30

2285.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因监狱工作的特殊性,致使内部管理信息较多,信息公开的范围存在一定的局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行。同时,由于门户网站改版上线运行时间较短,网站建设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与工作水平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为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省监狱局将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更好的回应社会关切。二是紧密围绕监狱中心工作,提高政务信息的报送质量,及时反映监狱工作新思路、罪犯改造新方式、维护社会稳定好经验,更好地为全省监狱工作大局服务。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教育培训力度,结合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工作需求,切实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监狱局坚持不断提升政务服务的透明度、便利度。一是加强狱务公开信息查询终端的运维,实现罪犯对计分考评、分级处遇、行政奖惩、刑罚变更执行等重要服刑信息的自助查询。二是积极利用监狱广播、闭路电视、监狱新生报、公示栏、黑板报、墙报、LED显示屏等载体,在罪犯学习、生活、劳动区域及时公开罪犯计分考核、行政奖惩情况、提请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情况、分级处遇、生活物资消费、大帐管理等相关信息,以及对结果不服或者有异议的处理方式。三是在会见场所制作摆放狱务公开宣传展板、设立狱务公开栏、统一摆放省局印制的《狱务公开手册》《狱务公开资料宣传折页》等宣传资料,张贴或悬挂狱务指南、办事流程和相关制度,并设立狱务公开电子查询系统,全力打造立体的狱务公开系统,使罪犯近亲属更能直观、便捷、及时地了解监狱执法管理工作;四是加强监狱文明会见室窗口标准化建设,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帮助罪犯近亲属办理审核、登记手续,并在候见区提供临时存放、饮用水、医疗急救等暖心服务。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